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专业 - 正文

法律


【发布时间:2019-04-08 16:56:36  阅读量: 次】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要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的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主要方向包括:

(一)经济法律实务

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法、农村法治、保险法等,已形成金融科技监管、农村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民间借贷法律规制、农业保险法制、企业劳动规章制度等研究特色方向。研究成果呈现了关注“三农”、面向基层、针对性强等特色。注重农村“三块地”和“三权”改革实证研究。聚焦农村土地流转、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法律问题。组建乡村振兴法治研究所、三农法治研究团队,省三农法治研究会挂靠本学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软科学研究基地和中国集体林权保护研究基地有力支撑本研究方向。

(二)环境资源法律实务

主要研究污染防治法律实务、生态保护法律实务、环境危机管理与纠纷解决等。在环境公益诉讼、环境法学方法论、国家环境义务理论、环境习惯的柔性规制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已发展成为省内科研人数最多、科研实力较为雄厚的特色学科。具有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等高级别平台,研究成果较为突出;近5年有12项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

(三)民商事法律实务

主要研究领域为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行为法、人格权法等,已形成林业物权法律制度、生态环境损害的侵权法救济和私法人格等研究特色方向,并取得了较丰硕成果。学科结构较完整,方向稳定;研究队伍的梯队合理,专任教师6人,高级职称比例为66.67%,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各1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50%;学术创新能力强,研究成果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1项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四)社会法律实务

主要研究法律社会化的内在规律,侧重于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影响法律运行的各种宏微观社会因素的分析,探讨社会转型过程中法律功能的实现途径、法律角色意识的形成与培育、法律行为的社会基础、法律效果与法律实效。建立了由法学、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等学科组成的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主要由具有多年社会法律实务的专家构成,获得国社科基金4项,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新华文摘》转载1篇,学术专著6部。



上一条:农村发展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