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探寻鲁迅故里,感受真实的朝花夕拾


【发布时间:2019-07-08 15:18:35  阅读量: 次】


7.7号上午10点,文法学院文化兴盛调研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到达了本次调研首站—绍兴市柯桥区的鲁迅故里。鲁迅故里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是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水乡古城经典风貌和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

在调研走访鲁迅故里的过程中,实践团员们发现鲁迅故里不仅再现了鲁迅当年生活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的原貌,还可看到鲁迅祖居从未对外开放的西厢房和近期恢复的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风情园等一批与鲁迅有关的古宅古迹。

三味书屋旁边的“三余书屋”内设有一个旧时的私塾演示活动,游客可以参与其中,与老先生一起念念“三字经”,对对课,亲身感受鲁迅当年读书的意境和绍兴旧时的私塾文化。实践团员们发现许多小朋友都参与其中,父母们也引导着小朋友跟着老先生念书,其乐融融的场景中蕴藏着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鲁迅笔下风情园内建有江南水乡特色戏台,有专业演员在表演绍兴地方戏。游客们还可以共同参与、登台同唱,充分体验绍兴曲艺魅力。实践团员也鼓起勇气登台参与,充分体验了鲁迅先生笔下“社戏”的魅力,感受到了文化的传承。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还采访了当地的民众和游客,他们对于鲁迅故里的文化传承都深有感触,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鲁迅故里可以多开拓一些活动让游客们参与其中,这样更能体会到当地的文化,能更好地进行文化传承。

(文字/杨欣 图片/尹彦波、杨欣)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乡风建设实践团初步探访南庄兜村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乌龟端茶传薪火 民乐表演绽光彩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