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加强文化建设,助推文化兴盛


【发布时间:2019-07-10 15:15:18  阅读量: 次】


7月9日,文法学院文化兴盛调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至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通过探访古镇历史古迹、感受当地乡土人情,围绕村镇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关于村镇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的实践活动。

在此之前,团队成员通过查询安昌古镇当前的文化建设现状,了解到安昌古镇作为浙江历史名镇,人文特色突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开发建设总体情况较好,但缺少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所以实践团队来到了安昌古镇进行实地调研。

经过访问和调查,团队成员了解到安昌古镇有绍兴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安昌文史馆等大量文化建筑,让古镇成为“水乡文化的长廊”。除此之外,绍兴千百年来的民俗风情在安昌古镇大都得到保存和延续,从水乡社戏、船上迎亲、手工酿酒,乃至裹粽子、串腊肠、扯白糖等等江南风俗一应俱全,其以原生态的情景保留了水乡人文特色。

将安昌古镇的文化内涵系统地归纳后,团队成员又调查了村镇干部、群众对于相关文化建设的态度和看法,发现他们具有文化兴盛的理念,但对于如何挖掘文化内涵以及如何借用文化振兴乡村发展并不明确。所以,团队成员根据所获取的资料深化对安昌镇走文化兴盛道路、思想道德建设可行性的分析,深入群众开展文化传承宣讲会,希望激发乡村文化发展潜力,推进乡村走文化兴盛之路。

(文/徐可为 图/尹彦波)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非遗文化兴盛,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2019届文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换届公示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