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乡村善治——法治乡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大云镇之行


【发布时间:2019-07-14 15:19:41  阅读量: 次】


7月13日,文法学院乡村法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马永双老师的带领下赴嘉善县大云镇展开了为期一天的暑期调研活动。

实践团来到的第一站是缪家村华神甲鱼农场,农场负责人、浙江农林大学优秀校友杨珍学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讲述了她的创业奋斗之路。这个头顶嘉善县十佳青年创业先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头衔的“80后”女孩,凭着闯劲和眼光,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了生态养鳖致富路。学姐的创业故事也鼓舞着同学们在奋斗路上要坚忍不拔,不断超越,不忘初心。

接下来实践团来到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这是国内首家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巧克力工业旅游与主题乐园相结合的特色景区,是乡村产业兴旺的典型。随着旅游业的愈发成熟,个性化、主题化的旅游活动备受旅游者喜爱,浙江省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以甜蜜为主题,融入巧克力、婚庆、农庄、花海、水乡、温泉六大元素。同学们在品尝美味巧克力的同时,也深深地认识到乡村振兴需要文化支撑,结合农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独特优势,融入现代化发展理念,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最后一站是东云村拖鞋浜,实践团与嘉善县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王枕旦、东云村党总支书记路荣杰等同志,就法治乡村建设展开了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东云村法治建设的好做法,例如设置专门的调解室、网格员、法律顾问等,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就地解决机制,发挥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各自优势。同时在自治建设方面,村里也会召集乡贤们来制定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积极引导村民学习村规民约。对于维系整个村庄秩序体系来说,村规民约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此次大云镇之行,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成效,更体会到了乡村治理特色化、法制化、体系化的重要性。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天的调研下来,大家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内容,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同时也认识到获取知识不应该只局限于课堂,还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摸索。

(文/王佳敏 图/马永双)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嘉兴农场创奇迹,水产养殖富村民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未来广告人小分队”至有氧广告公司采访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