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张振国教授为中文学科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1 08:21:16  阅读量: 次】


3月28日下午,黄山学院教授张振国先生应文法学院所邀,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师生做《<西游记>“六耳猕猴”意象的文化与心理学》的专题讲座。

 

张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六耳猕猴的命名、六耳猕猴与人格阴影以及六耳猕猴的心理学启示三个层面展开。他引经据典,指出“六耳猕猴”的文化渊源来自佛家的“六识”、“六根互用”以及“法不传六耳”的思想。同时,在典籍中也可找到“六耳”的踪迹,如:元代关汉卿杂剧《蝴蝶梦》、明代小说《金瓶梅》等文中都提到了“六耳”。

除此之外,张教授用荣格的精神分析学去阐释六耳猕猴与人格阴影。他指出,从心理学来说,“六耳猕猴”就是荣格所说的“阴影”投射的结果,真假美猴王之争其实就是人格面具和阴影的战争。消灭“阴影”的同时,也消灭了人性格中最有活力的部分。“阴影”是人类动物性的体现,对待阴影,我们要承认人格的不完美,接纳自己,以更加豁达地心态看待不完美的人和社会。

张教授知识渊博,旁征博引,不但考证出“六耳猕猴”这一意象的来源,而且从一个新的角度指明其象征意义,并引发了在座人员对“六耳猕猴”深入思考,拓宽了研究文学作品的思路。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2019年3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浙江农林大学学科建设年度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