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吴越(国)文化论坛暨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08:40:23  阅读量: 次】


11月15日至17日,吴越(国)文化论坛暨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关研究机构人员、钱氏后裔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徐爱俊教授、临安区政协主席张金良以及省、市社科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由文法学院院长王长金教授主持。

徐爱俊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我校重视吴越历史文化的研究,成立了吴越文化研究中心,在吴越国遗址保护、家风家训研究、吴越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我校的地域文化研究、乡村文化研究以及夯实人文学科基础等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吴越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是“区校合作930工程”中的重要项目,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临安区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努力,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道,携手前行,把吴越文化研究推上新高度。

张金良在致辞中表示,吴越钱王文化是临安最具特色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广泛的群众宣传基础和深厚的文化理论内涵。经过这些年来的系统性研究和打造推广,临安吴越国文化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活动品牌日益响亮,物化建设深入推进。希望临安在省内外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建成吴越钱王文化研究的高地,进一步推动吴越钱王文化成为浙江历史文化的重要品牌。

浙江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刘东在致辞中表示,吴越钱王文化在浙江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举措。本届学术研讨会以“五代吴越国区域治理经验”为主题正逢其时。期待临安区社科界进一步打响“吴越钱王文化”这张金名片,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

会议共收到论文45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吴越钱氏家族研究”、“吴越(国)文化与宗教研究”、“吴越国社会治理研究”三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他们通过翔实的史料分析、比较的研究角度、融通的学术视野,对吴越(国)文化各个方面进行了考辩和阐论,探讨了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的原因以及历史贡献,论述了吴越国文化建设的成就以及纵横两方面的影响,总结了吴越国区域社会治理经验,对其功绩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实事求是地评价。

 

专家学者认为,吴越(国)文化研究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史料整理、文学研究等方面的不足,需要专业人员认真参与,潜心研究。浙江农林大学吴越文化研究中心应发挥在地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以更大的气魄促进区校融合,并以此为突破点,做特做亮研究品牌,形成全国性影响。  

本次会议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临安区社科联、临安区钱镠研究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吴越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文法学院 彭庭松)



上一条:王长金、彭庭松当选为浙江省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下一条:法学师生应邀参加第十六届长三角法学论坛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