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第十期“乡村研究半月谈”


【发布时间:2020-01-02 09:04:31  阅读量: 次】


12月27日晚上,第十次乡村研究半月谈在实验大楼612开讲,主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山区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法律”,主讲人为陈真亮副教授。本次活动由李琳琳博士主持,文法学院副院长鲁可荣教授、姜双林教授以及农村发展和环境法的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半月谈活动上,陈真亮老师从山区的内涵及其研究路径、山区特殊关系的类型化分析、国外山区政策与法律考察、我国山区政策与法律概况与展望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国内外山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政策与法律情况。认为我国中央与地方山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山上中国”的构建要实现政策的法治化、制度化、生态化的历史转型。

在交流环节,鲁可荣教授肯定了陈真亮老师在山区可持续发展法律与政策方面的长期思考和跟踪研究,并认为要切实关注时代背景和要求,在新的形势下要传承与创新我校山区发展研究传统,要打通并融合众多学科资源,从而更好地整合山区研究资源,促进山区研究的可持续性和前瞻性。姜双林教授对山区的情怀出发,描绘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国家农村政策的导向趋势。认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保证生态产品绿色、高质量发展;认为山区环境保护的本质仍然在于处理发展与保护两者之间的关系,寻求发展与保护的协调是山区环境保护的重要要求。李琳琳老师认为乡村山区可持续发展所涉及的区域不应该过于宽泛,而是应该聚焦于一个具体的点或者特定的区域,就浙江山区而言,通过构建一个公共平台让更多的学者参与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由此为乡村山区的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认为浙江省应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法治化、生态化、多元化山区建设,有助于浙江山区林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全方面、多层级、立体化的“山海协作”新格局。

此次学术讨论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与会者不同的学科视角、不同的创新性思维聚焦在一起产生碰撞的火花,进而使学者们在这个平台之上可以发出更多不同的声音,为山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既稳定又高效的研究策略。最后,鲁可荣教授确定了下期乡村研究半月谈的主题为“生态文化法律”,将进一步针对山区生态文化与法律问题开展一系列详细的研究与探讨;建议今后“山区乡村研究”进一步聚焦“浙江层面”来展开,即从一个小区域的山区研究开始,推广至全国各地的山区研究,由点及面,逐步打通山区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难点关卡,为实现山区全面脱贫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山区乡村发展研究所)



上一条:文法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东湖》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刊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