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学科“吴越法治讲坛”之民法典系列(一)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1 10:07:53  阅读量: 次】


2020年6月30日下午,由文法学院法学学科主办的“吴越法治讲坛”之民法典系列(一)学术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法学学科教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张永亮教授开幕致辞,第二、三、四单元分别由马永双教授、李媛媛副教授、罗清博士分别作主题报告,每项主题报告有两名与谈人进行评议,会议内容精彩纷呈。


第一单元开幕致辞中,法学学科专业负责人张永亮教授表示,民法典是国之重器,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进入法典化时代。为了学习和宣讲民法典,“吴越法治讲坛”将于2020年6月至12月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民法典为主题,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此次会议为“吴越法治讲坛”民法典主题学术研讨会的第一讲。未来,希望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同分享民法典的学习体会。

第二单元由马永双教授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民法典之治论纲”,主要从民法典之治的价值追求、主体安排、权利配设、制度设计、责任承担等方面,思考中国的社会治理的问题和民法典的关系。与谈人贾爱玲教授认为,对于民法典的认识,我们不能仅局限在知识体系上,一定要在整个法律体系中,在国家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的高度去理解。与谈人法律硕士研究生豆梦娜就民法典的主体、权利、制度设计谈了自己的见解。

第三单元由李媛媛副教授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民商合一背景下《民法典》的商事法律规范解读”,从“民商合一”“民商分立”来讨论民法和商法的关系,认为二者形式上民商合一,但是实质上分立,同时讨论了职务代理与商事代理的问题,以及合同编的相关问题。与谈人王炜副教授就民法和商法的关系、商事规则如何影响民法典的规定,以及职务代理、合同编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与谈人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生孙啸宇就民法与商法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理解。

第四单元由罗清博士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解读”,分别从婚姻家庭立法史、《婚姻家庭编》立法亮点、《继承编》立法亮点等三个部分进行解读,特别讨论了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以及离婚冷静期等热点问题。与谈人蒋春华博士对婚姻家庭法律修订情况及其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说明,并且就离婚冷静期谈了自己的看法。与谈人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生潘守一结合案例就离婚诉讼、离婚冷静期、继承谈了自己的想法。

在自由讨论环节,刘辉博士对于隐私权等互联网时代民事权利的保护相关法条谈了自己的理解。贾爱玲教授、蒋春华博士、法学本科生陈宇辰就民法典的绿色原则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张永亮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民法作为基础法律,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宣讲民法典,提高民法素养。

“吴越法治讲坛”是文法学院法学学科新创建的学术名片,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讲坛授课,推出形式多样的特色讲座,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提升学生的探索能力。



上一条:文法学院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笃行致远•奋发有为”——学院召开学期末工作总结会议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