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第十四期“乡村研究半月谈”


【发布时间:2020-10-19 09:16:41  阅读量: 次】


10月16日晚,第十四期“乡村研究半月谈”在教学大楼502举办,由任重教授主讲“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逻辑及其文化解读”。鲁可荣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讲座,文法学院鲁先锋副教授、杨广生、彭定萍、蒋培、王敬培、金菁老师以及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和城市管理、法学专业本科生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此次讲座,任重教授围绕着乡村指什么?、乡村振兴是和谁比较?、乡村要振兴什么?以及由谁来振兴乡村等问题娓娓道来。任教授分析了乡村发展滞后的原因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并指出了发展比较好的乡村大概分为三个类型:区位优势型、资源优势型、产能优势型。要真正做到乡村振兴,首先要热爱乡村,热爱乡村的表现关键是要视民如伤,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切合实际的乡村振兴方法。最后,他指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提高乡村的产能,未来乡村的可能性在于国有化的二次提升,而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做到三化,即文化一体化、空间一体化和经济一体化。只有做到这些,乡村振兴才能有希望。

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西部“空心化”农村如何进行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实施模式的可行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把此次学术讲座推向了高潮。

最后,鲁可荣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任重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从历史学视角解读了乡村发展为何滞后的问题,从社会学视角对乡村振兴的内涵进行了独特的分析,为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有价值性的建议。同时,提倡同学们要进行开放式的学习,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视角出发来理解农业、农村与农民,踏实认真地开展乡村研究和社会服务。

(社会学 蒋培)



上一条:青春音符在跳跃——文法学院第三届田径运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2020“外研社杯”英语演讲赛校园选拔赛顺利完成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