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文学科召开“浙江诗路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7:41  阅读量: 次】


2021年1月15日,“浙江诗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衣锦校区实验大楼612会议室举行。文法学院院长王长金、副院长吴俊龙、鲁可荣,以及中文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彭庭松副院长主持。

王长金院长指出,由“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之路”、“钱塘江诗路”与“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文化带共同构筑的“浙江诗路文化带”覆盖浙江11个设区市,既具有共性又各具特色,研究者应针对不同诗路的特色确立不同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结合具体案例,王院长还从“名家”、“学派”、“风俗”、“史籍”、“书院”以及“文化地理”等诸层面做了详实的阐述。

鲁可荣副院长认为,“浙江诗路文化研究”既契合当下学科交叉发展的大势,又符合文化传承的社会需求,同时还受到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因而是近年来大有可为的研究课题。

吴俊龙副院长展望未来,希望今后能充分发挥我院外语学科的专业优势,将“浙江诗路文化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译介、推广到其他国家。

王昌树代表中文学科以“钱塘江诗路文化”为题所做的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周新华教授强调,诗路文化研究应坚持开放的视野和多元化的思维,研究内容可以从文学向考古学等其他领域拓展。任重教授认为“诗路文化”与各地区不同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其作为平淡生活的诗意呈现,极具文学-文化研究的价值。杨昇、王美芸等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诸多层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在总结发言中,彭庭松鼓励大家抓住浙江省重视地域文化研究的契机,转变思路,活跃思维,将地域文化研究与学校特色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扬长避短,既尊重个体的学术个性又倡导协同集群作战,为中文学科的大发展拓展出新的空间。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杨希)



上一条:《大学写作》课程总结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创新”研讨会会议综述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