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扎根海岛绽芳华—79级经济林系校友郁庆君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8-08-09 16:05:35 陈帆 蔡智洁 阅读量: 次】


2018年08月02日,文法学院“一县一故事”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舟山岱山县,79级经济林专业优秀校友郁庆君先生应邀受访。郁庆君先生现任岱山县农林水利围垦局林业科科长、岱山县林业工作站站长,数年来专注于岱山县的国土绿化事业。

郁庆君工作照

郁庆君:你们好。

采访团:郁师兄您好,您是79年进入林学院读大学的您对母校的最初印象是什么?

郁庆君:从未出过远门的农村娃,对大学生活充满了神秘、好奇,对母校的最初印象是校园小而精,环境不错。

采访团:林学专业与您的事业息息相关,您也曾说道:“我是读过书的林农”,请问这份知识为您的工作带来了什么?您的不断钻研和奉献的动力来源于什么?

郁庆君:实话实说,这份知识造就了我的职业;不断钻研和奉献的动力来源于不甘落后的心。

采访团:在大学期间,您有没有外出实践过?

郁庆君:大学最后一个学期的毕业实习,与现在安徽省林业厅的周根土同学一起,开展山核桃资源调查,深入安徽省大别山收集当地山核桃的资源材料,后来由指导老师黎章矩发表了山核桃新品种的论文。

采访团:您觉得大学的实践对您现在有什么影响?

郁庆君:那时交通不便,大别山区更加落后,多靠步行,能搭上拖拉机载一程乃是万幸。实习活动对我的吃苦耐劳精神带来了磨炼。

采访团:您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郁庆君:大学毕业时,岱山有一家规模较大的葡萄酒厂建有大面积的葡萄栽培基地,急需水果技术干部。我这个经济林专业毕业生被当作果树专业毕业生(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差异)分配到岱山县果木公司(人事编制在县农林水利局),成为全县林业系统的第一个大学毕业生,专职负责全县的果树栽培技术推广(舟山地区的果树行业一直归林业系统管理)。

采访团:您是宁波人,为岱山林业事业贡献了一辈子,您是怀着怎样的工作信念与精神投入其中呢?

郁庆君:海岛工作3个月后,曾向当时的经济林系党支部书记陆关校写信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及时回信,高度肯定我的支援海岛建设精神,并说已将我的信张贴在校园的公告墙,号召学弟、学妹们学习。现在已经在岱山工作、生活了35年,工作岗位虽多有调动,但一直在县农林水利局内,已将自己当作了岱山人。

采访团:在您的工作历程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呢?

郁庆君:在1990年春,驻离高亭县城西面约25公里悬水小岛—渔山岛的渔山乡政府(现划入高亭镇),从黄岩购置一批柑桔苗运至高亭,邀请我随苗木乘渔山乡冷库的运输船去渔山实地指导果树种植。运输船个体小、马力小,受海洋潮流所限,计划2个半小时到达,但途中遇到强对流天气,狂风、暴雨交加,船只大幅度颠簸持续了1个多小时,我的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越来越严重,直至虚脱。运输船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航行了3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这次下乡工作情形,终身难忘。

采访团:您能简单介绍下您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吗?

近三年来,我一直从事岱山县的国土绿化建设工作,例如开展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工作,研究解决生产实际中遇到的技术疑难问题。

采访团:您能分享一下近几年获得的荣誉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果吗?

郁庆君:2017年4月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全市林业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7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五届优秀专业人才,2015年2月被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评为2014年度全县农林水利系统先进个人。

采访团:有了那么多珍贵的工作经验,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学弟学妹分享的呢?

郁庆君:对我们这一代,贵在好学上进、勤恳兢业;对你们年青一代,贵在脚踏实地、敢作敢当。想要爬上高山,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迈出。

采访团: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您对母校有什么祝福呢?

郁庆君:感恩母校,造就了我的终身职业;祝愿母校,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

结语:这次活动使采访团成员们深受感动,受益匪浅。郁庆君校友35年来坚守岗位、奋战在林业前线,为了海岛岱山多添“一抹绿”而挥洒汗水与青春。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若想到达理想的彼岸,任何人都要脚踏实地、坚持拼搏奋斗。当代大学生更要立足于实际,不忘初心,保持进取心,在奉献与劳动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上一条:法律咨询进乡村 定点宣传润民心

下一条:成功之路砥砺前行—99级林学项智能访谈实录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