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换个角度寻党史,寻初心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温州进行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7 17:35:40 干伟雪 阅读量: 次】


为回顾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7月17日,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追寻百年党史,点亮青年信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温州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同学对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农工党龙湾基层委副主委赵珊珊进行了专访。实践团队在采访的过程中,依托建党百年的契机,在中共领导的政党制度基础上着重了解了以赵珊珊为代表等的民主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和态度,并回顾了这百年来与共产党携手并进的征程,以及那一段风雨飘摇的澎湃历史。

中共领导,实践检验

在谈话中,赵珊珊首先从民主党派人士的视角肯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她指出:“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并不是特别良好的国际环境,然而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非常科学的,对于整个国家的运行和发展来说都起到了非常优良的一个决定性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能完全听到的声音,她认为民主党派作为一个参政议政的角色,可以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弥补这个死角。

在温州近几年的建设中,就充分发挥了政党制度的这个优越性,尤其是在文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这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民主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国的政党制度在历史中不断发挥作用,并经住了实践的考验。

党史回顾,承前启后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赵珊珊称,各机关单位举行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来庆祝这个盛大的诞辰,形式包括出版百年特刊、主题教育班会、红军老兵专访、奔赴红色景点、回顾百年党史、文化讲坛、红色教育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进行,不仅拔高了各个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高度,也让广大群众意识到一些之前忽略了或者尚未意识到的问题。比如千多万烈士为了迎来新中国的曙光献出了生命,但除去赵一曼、闻一多等知名烈士,更有数不胜数的人牺牲在战争和炮火中并没有留下姓名,据统计,有1804万名烈士都属于无名烈士。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明白了回顾党史、红色教育,不仅可以去填补一些空缺,还可以在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和智慧从而去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携手并进

在赵珊珊的讲述中透露了一点,虽然民主党派有各自的信仰,但追溯历史,不难发现各个民主党派的创始人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都存在着深厚的情谊,这也代表着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对此,赵珊珊特意举了农工民主党创始人邓演达与毛泽东之间相互受益的例子,指出毛主席的农改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邓演达理论的影响和启发。由此可得,那一辈领导人之间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而这种深厚的情谊也一直延伸在这百年的风雨征程中,如今仍然具备强大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政治协商制度便是最好的证明。

上午专访结束后,同学们对党以及党的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继续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深刻体会革命精神,实践团下午前往江心屿的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了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在纪念馆中,实践团讲解员结合观众内容向其他同学及群众进行了红色革命事迹的讲解。例如温州学生响应“一二九”运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斗路线、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革命历史、“温独支”点燃的革命火种等等,深刻体会革命时期的艰苦环境,革命人吃苦耐劳的顽强意志。同时,对粟裕、蔡雄、谢文锦等革命先士的事迹进行深入讲述,增进在场群众对老一辈革命党人精神的了解。

实践团同学在本次实践结束后谈到:“回顾我党走来一路沐风栉雨,坎坎坷坷,百年征程中从红船到现在的巍巍巨轮,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永恒动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尽自己所能传承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文法学院 干伟雪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 浙江农林大学“重走长征路,阔步新征程”暑假社会实践团走进革命老区追寻红色印记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童心向党,青春筑梦”:浙江农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牵手高虹小学开展革命历史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