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台州市玉环县北城村考察当地重要文旅景点


【发布时间:2021-08-04 17:21:22 刘乾凯 阅读量: 次】


8月2日,为进一步寻求乡村桑蚕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北城村桑蚕经济的繁荣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浙江农林大学“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台州市玉环县北城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对当地重要文旅景点进行了考察。

8月2日上午,在北城村综治中心会议室内,实践团与当地负责人仇宝国主任进行了前期沟通。随后实践团对北城村山体进行调研,该次山体调研景点针对于北城村山体部分景点,其中包含山体景区入口,游览观景台,以及部分北城村古建筑。

北城村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村民大部分依山而居,村城内既有平原良田,也有山体边坡,并且水源丰富。桑蚕文化是北城村的一大文化特色。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和桑蚕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为北城村的生态旅游和采桑文化研学提供了发展机遇。但北城村当前的生态旅游资源的规划和研学基地项目的开发还未经详细的策划与部署,北城村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仍需探究。

实践团在上山调研的过程中注意到,北城村山体植被覆盖率高,但种植品种和分布杂乱,并没有经过合理的规划。经过后序详细询问之后,实践团得知北城村已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北城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在原有的桑蚕产业的基础上往中医药研学基地方向上发展。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当地幼儿园以及小学距离北城村仅十几分钟的步行距离。针对幼儿园以及小学,实践团认为可以通过春游等方式来北城村,并由当地村民教授一些传统的桑蚕养殖知识和历史。同时可可以通过出售伴手礼、当地品牌周边产品等方式获取收入。通过在山体上建立百草园种植桑叶、菊花、鱼腥草、小雏菊为主的中草药,既有了景观景点,又增加了科技创收以及中草药创收,进一步扩大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实践团的构想获得了仇主任的认可。

实践团在北城村山体入口还注意到,虽然北城村部分地区已经经过美丽乡村计划的改造,但根据当地村民向主任反应,发现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无法为村子带来有效的收益,其次是旅游景区规划程度低,景点规划杂乱,无法给游客带来较好的游览体验,第三,没有配套的文旅产品,无法将北城村自身的文化寻找到一个载体作为依托,同样也缺少了一个收入点。

此次社会实践开展的第二天,团队成员在感受北城村美景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北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历史,并对北城村文旅融合现状有了清晰的认知,为后期的调研实践活动和文旅融合方案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文法学院团学联合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台州市玉环县北城村调研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