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浙江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年会暨长三角区域环境法治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 10:14:19  阅读量: 次】


2019年12月1日,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 2019 年会暨长三角区域环境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存道律师事务所、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承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10余家高校及科研机构,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相关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界代表的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教授到会并致辞。他指出,浙江农林大学法学学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我校第一批次招生专业、校级重点专业、省级新兴特色建设专业;经过20余年发展,形成了法学本科、法学双学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等人才培养和学位授权体系;形成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等四个学科方向和优势。此次会议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承办,是对我校法学学科的热情支持。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浙江农林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浙江省法学会牛太升在致辞中表示,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是浙江省法学界、法律界多年来努力耕耘、收获丰富的一个领域。学界、政府、司法机关等实务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共同参与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形成了鲜明特色。环境资源保护和治理是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环境治理必须举国治理,依法治理,靠发展来治理。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吕忠梅教授作《中国环境法治70年: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主题报告。吕忠梅会长在致辞和报告中,高度关注浙江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实践,特别提到在她主持的相关研究项目中,观察到浙江省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好转与环境执法案件和环境刑事案件双下降同时出现的现象,这是否意味着“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值得深入观察、加强研究。吕忠梅会长希望浙江的环境法治同仁们利用有利条件、抓住难得机遇,为美丽浙江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多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术研讨环节,分别由温州大学欧阳恩钱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何香柏研究员、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陈国强律师主持。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张纵华副调研员、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董史统副主任、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潘守一、绍兴市中院张明法官、遂昌县人民法院张晓珂法官、浙江农林大学法学研究生沈秋豪、浙江农林大学蒋春华博士、上海律协环资委主任及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作人吴荣良律师、遂昌县人民法院审管办研究室副主任朱伟法官、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人民法院丁叶莎法官、浙江农林大学陈真亮副教授等先后做主旨发言。在与谈互动环节中,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章诚编辑、浙江工商大学俞香兰副教授、温州大学曹可亮副教授、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张毅副院长、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李志庭长、浙江理工大学魏静副教授、嘉兴学院马存利副教授、嘉兴学院杨华国博士、中国计量大学王勇博士、浙江大学莫张勤博士后等,以及部分与会者与主旨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本次会议还对年会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法学学科参会论文共10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文法学院 陈真亮)



上一条:我校文法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浙江省高校《浙商文化通识课》策划研讨会

下一条:武汉大学博导陈海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