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分会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09:47:34  阅读量: 次】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分会2022年年会于9月24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分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省内36所高校的81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数智化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学创新与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出席了开幕式。

14A26

大会开幕式上,施美红副书记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分会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分享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以及我校新一轮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实践方案,并期望我校外语老师要抓住此次年会的时机,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持续推进,让更多的大学生学好、用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E7F3

之后,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分会会长董燕萍从教材建设、教师发展、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并总结了浙江各高校在大学外语教育的开拓创新上取得的成果;指出2022年大学外语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新文科建设和数智化的时代背景下,大学外语教育工作者要以教育教学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数智化技术为支撑,共商外语教育大计,共谋外语教育新发展。

17A01

1FA60

在专家报告环节,浙江大学王敏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互动协同的大学外语教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大学英语的根本目标和外语学习的根本问题切入,介绍了协同的定义,讲解了协同与二语习得的关系,从协同的认知机制关联到协同与互动促学的关系;又基于心理认知视角、社会认知视角、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团队的实证研究,阐述了协同促学的适切性和有效性,提出了基于协同(续论)的教学模式。之后,浙江工商大学李丹弟教授带来第二场专家报告:数智化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学的转型思考。李教授从四个层面展开,讲述了数智化时代大学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醒大学外语教育者需要重新认识高等教育、教师自身和学习者。报告发人深思,“数智化”推动大学外语改革,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外语教育发展”为目的,大学外语教师们要拥抱变化,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数智化”背景下外语教学的新路径。

11E61

116BE

下午,与会老师们围绕“数智化背景下的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数智化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师发展”、“数智化背景下的校本英语考试开发与研究”三个主题分别召开了专题研讨。分组研讨分别由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骆传伟、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黎昌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闵尚超主持。来自省内各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学校外语教学经验与成果,我校教师也就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同行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探讨。研讨过后,各组主持人就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

3088C

在闭幕式上,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分会秘书长方富民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会感谢我校为承办此次年会付出的辛勤努力,并希望本次年会的交流与分享,可以助推数智化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学的新发展,并对提高我省外语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外语教学效果起到积极作用。

EE73

(文法学院/毛秋莉)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第七届城市管理杯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届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我院喜获浙江省社科规划“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行动”专项课题预立项2项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