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参与主办中国社会学分论坛第四届农业社会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0:11  阅读量: 次】


9月25日至27日,我院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下文简称“西农”)学报等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学分论坛第四届农业社会学论坛在西农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疫情影响下的农业安全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为开幕式、分议题研讨交流、参会论文评奖、圆桌讨论和闭幕式等环节,开幕式、圆桌讨论和闭幕式由西农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峰教授主持。论坛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7所科研院所、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参会研讨。

论坛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熊春文教授和西农人文学院付少平教授分别作论坛主旨发言,介绍了农业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历史、农业社会学论坛的缘起及发展态势,希望通过重新将农业带回来,采取不同于经济学、农业自然科学的视角与方法,把农业置于更为宽阔的社会文化整体之中,探询农业与农民、农村以及社会总体的丰富性关联机制,推进新的学科范式的形成,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国内外粮食安全问题的重大现实等新的时代命题。分议题研讨交流,分别由熊春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宋雪飞、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张爱梅以及西农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倩、西农人文学院郭占峰教授等主持,共开展了疫情、灾荒与粮食安全等10项议题讨论,各议题由相关学者作研究进展汇报并进行专题评议和研讨。其中我院社会学学科教师蒋培以《村庄集体行动力的再造——基于太湖流域农村环境治理的实证研究》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李琳琳以《关注当前我国农民合作的本土化实践》为主题评议了“农民组织化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分议题的汇报。

据悉,从2019年起,我院已经和各兄弟院校社会学学科(系)共同主办过两届中国社会学年会农业社会学分论坛。我院社会学学科已基本形成以“农业社会学”为方向的研究团队,先后出版、发表了一系列农业社会学领域的学术作品。

(社会学学科)



上一条:2020级农村发展研究生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文法学院召开线上新生家长会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