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在线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台州市玉环县北城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04 17:07:15  阅读量: 次】


7月31日至8月1日,为进一步寻求乡村桑蚕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北城村桑蚕经济的繁荣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浙江农林大学“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台州市玉环县北城村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负责人仇宝国主任展开座谈会进行交流。

7月31日下午,在北城村综治中心会议室内,实践团与当地负责人仇宝国主任进行了沟通。仇主任向实践团展示了北城村现有的美丽乡村项目规划书,并讲述了村内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内经济发展现状。仇主任提到北城村现有的诸多问题如:大量土地资源闲置、基础设施维护费用高昂、整体发展规划没有落实等,希望实践团因地制宜,提供一套完善的乡村文旅发展方案。

北城村山体资源富足,桑蚕养殖历史悠久,而桑叶又可纳入传统中药之中。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其初步的规划想法,打造北城村文旅发展新支点——中药养护山体,桑蚕助推发展。在山体种植大量草药,建设百草药研学基地,分户种植苗木以此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阶段,为北城村的经济建设注入新动力。第二阶段,建立中药文化礼堂,包含桑叶、菊花、蒲公英、鱼腥草等四种草药。文化礼堂内设历史文化展馆、中药美食食疗区,为北城的文旅发展奠定基础。第三阶段,建设现代化新农村,设计亮点文旅产品。北城村依山傍水,秉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完善北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桑蚕亮点民宿,实现游于山水、乐于乡间与宿在民宿的完美融合。依托北城的游步道工程,方便游客遍览北城风光,提供特色文旅产品、周边纪念品、特产等购买服务,促进北城村的文旅融合发展。

实践团提出以桑蚕文旅作为北城村的特色项目,利用桑蚕养殖特点进行旅游规划。从衣、食、住、行、乐等多个方面展开策划,并为当地文化赋予形象化的ip,建立两微一抖宣传平台来打造特色文旅方式。实践团将创造具有眼球经济效应和注意力经济效应的文化景观,如主题展馆、主题餐厅、民宿等满足旅游消费需求的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休闲性。仇主任对实践团的想法表示肯定,希望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对北城村的文旅发展和产业振兴起到带动作用,结合当地实际,带动北城村村民共同富裕。

随后,实践团跟随仇主任在北城村进行了实地观察。实践团注意到北城村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不少的田地用作厂房生产设备,老房子众多,缺乏整齐的富有特色的建筑规划。在仇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北城村内的部分景点,文化礼堂、采桑桥、生态种植园等,并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采访。“村子里景点不集中,平常也没有怎么宣传,游客基本都在村子下面游玩。”当地居民表示,村内的旅游宣传不到位,没有特色旅游亮点。实践团在采桑桥附近注意到,生态种植园内杂乱无章,阡陌小道交错,种植的苗木种类多样,缺乏整体的种植规划,诸如亲子游、特色采摘等项目在当前情况下无法顺利开展。文化礼堂是由当地庙宇改建,设施相对陈旧,需要进行较大的改造。

在北城村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对当地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北城村旅游发展设施仍需建设,而旅游宣传和文旅产品设计还未形成系统的产业链。仇主任希望实践团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总结提炼,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具有操作性的可落地方案。实践团表示将从改造建议、创意活动、文旅周边等方面着手进行宣传,提高北城村桑蚕文旅的名气,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游玩,带动北城村居民共同富裕,为政府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思路。

此次社会实践开展的第一天,团队成员在感受北城村美景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北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历史,并对北城村文旅融合现状有了清晰的认知,为后期的调研实践活动和文旅融合方案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台州市玉环县北城村考察当地重要文旅景点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遇上台风:文法学子显担当 积极参与汛情防御志愿服务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网址:WF.ZAF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568
建议使用1280×8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